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画系“刘文西艺术实践研究”项目

 

项目内容概述:

20159月至20165月,对刘文西老师做全面的资料收集,包括当面采访,听其本人的口口述;从其家人及重要画家的描述中做侧面的了解;对其相关文集的学习。

20166月至20169月,把之前所搜集的资料进整理,包括录像、录音、速记等的梳理;

201610月至20177月,编撰文集,期间不断修订、完善。

20178月至201712月,文集出版,包括设计,策划,印刷,装订,书号等。

201712月,对刘文西工作室教师及学生举办展览,同时做媒体宣传,广告及平面宣传,在雅

昌、艺界资讯,美术报等相关期刊推广。

 

项目当前完成情况及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刘文西艺术实践研究项目于20159月正式启动,自项目启动,我们刘文西工作室教师及国画系教师便一起围绕如何开展《刘文西艺术实践》进行数次研究讨论.后经学院领导同意,2016117日至125,一行11(包括刘文西工作室教师,校外专家及技术团队)前往刘文西老师写生地海南五指山下,对刘文西老师的艺术实践及生平,生活情况进行了详尽的调研与资料采集工作.在调研期间邀请本领域专家召开研讨会及专家讲座.

    结束海南采访后,对所有录音,摄像,图片,笔记等资料进行汇总,梳理.使我们得到了刘文西老师鲜为人知的众多情况和艺术经历,创作心得,创作思想,创作成果等.为刘文西老师艺术实践研究得到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此次实践活动采集录音,视频,速记资料整理文字,8万多字,对刘文西的艺术理念与教育思想;刘文西人物画的艺术历程与艺术价值;刘文西的艺术实践与中国画的教育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理解阐释.并得到详细的年表.目前已完成《刘文西艺术实践---在刘文西工作应用》文集的编撰工作,现处于出版印刷阶段.

 

 

后续拟采取的措施及完成目标:

1、《刘文西艺术实践》文集的出版,研究,包括包括设计,策划,印刷,装订,书号等;

2、刘文西工作室教师及学生举办展览,

3、媒体宣传,广告及平面宣传,在雅昌艺界资讯,美术报等相关期刊推广。

   《刘文西艺术实践》是对刘文西老师各个方面进行的更为系统,全面,立体的研究,涉及内容广泛,突出系统性、学术性、研究性、示范性的特点,以更有利于今后国画系的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