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培养工作

西安美术学院(非全日制)攻读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1、培养目标 艺术硕士的培养目标是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获

得者应具有高水平的艺术创作技,较高的艺术审美能力和较强的艺术理解力 与创造力,能够胜任本专业的各种艺术表现形式或独立的设计能力。

2、培养要求

(1)   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良好的艺术专业素质和职业道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促进艺术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   具有系统的美术专业知识或系统的设计专业知、高水平的美术创作 能力或艺术设计能力与创新力。

(3)  能够较熟练地掌握运用一门外语。

二、适用专业领域

本培养方案适用于美术学、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所覆盖的各个研究方向。

三、招生对象

获得学士学位或具有同等学力的在职人员。

四、学习方式与年限

实行集中授课与导师负责制相结,并聘请高水平的校外艺术家配合指导 艺术实践。培养学生在导师指导下的自修能力及自主研究能力。 攻读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的学制三年,最长不超过四年。

五、课程设置及要求  

在遵循艺术学研究生教育一般规律的基础,根据专业学位教育的特在培养过程中突出专业特,以实践为主并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教学 采用面、自、讨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 置分为公共、专业课和选修。公共课旨在提高学生的审美修,增强其理 解作、表现作品和把握作品风格的能;专业课旨在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综 合能,使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从实践和理论修养两方面都得到提;选修课 旨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研究生课程设置表(三年)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 模块

 

学分

 

备注

 

 

 

 

 

 

公共课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

美术理论

外国语

艺术理论讲座课程 ( )

艺术理论讲座课程 ( )

 

 

 

2

2

4

1

1

 

 

 

 

 

由研究生处具体安排, 第一学年完成

 

 

 

 

 

 

专业课

 

专业理论

 

 

 

 

 

 

16

 

 

 

由各院系具体安,不少4 门课程参见各系教学进程表。 其中要求安排不少 40 周的 艺术实、不少 5 次的专题 讨论和一定量的文献阅读

 

 

 

 

 

选修课

专业技法与创作

 

 

 

 

 

8

 

 

 

 

学习期,参加全日制研究生 的人文素养选修课 2 ; 业选2, 4 门课程

 

 

六、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是对毕业作品创作实践所进行的理论思考与阐,选题上要与创 作实践相结。字数不低 12000 。论文开题报、撰写格式及体例要求严 格遵照《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执行。

七、学位论文的评阅与答辩

学位论文的评,应着重审核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方法和技术手段 解决所从事艺术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及其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思、新方。 攻读艺术硕士专业学位人员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并经研究生 处审查后成绩合格者,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应 2 位专家评(学校一,校外一,如有一位专家不同 意学位论文答辩则应按其修改后再次送,评审合格后方可进行答,否则取 消其学位申请资,修改后下一年度重新申请学 2 位评审专家都不同意 答辩则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修改后下一年度重新申请学位。

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 5 位专家组,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 1-2 名相 关学科校外具有高级职称专家。答辩期间导师列席,但不担任答辩委员。

八、毕业创作要求与评审

要求每位攻读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 5 件以上能代表自己最高艺 术水平的创作作;设计类研究生须提供一套以上完整的设计方,经院学位 评定委员会评审投票,获三分之二通过者,方有资格进入学位授予程序。

九、学位授予

攻读艺术硕士专业学位人员按照培养方案规定要,成绩合、完成学位 论文并通过答、毕业创作通过评审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由院学位评定委 员会审核批准并授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本《方案》由研究生处负责解释。

 

 

                   

                               西安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