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祀神与解脱:古代印度雕刻艺术》

作者:白文

作者简介:白文,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艺术与考古研究所副教授。1986-1998年在甘肃省敦煌研究院工作。目前主要从事石窟考古、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以及陕西周边古代宗教美术、考古等研究。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了《关中隋唐西方净土造像图像志研究》《从缘起到广布――古代印度佛教艺术》《祭祀与解脱――古代印度雕刻艺术》等3部著作。

内容简介:

古代印度雕刻艺术,聚集了印度丰富深奥的宗教 与哲学思想,渗透了宇宙生命崇拜的传统精神。并通过宗教信仰与哲学观念的图解和象征,将祭祀礼拜或 沉思静虑(禅定)的对象,作为**尘世获得灵魂解 脱或涅槃的辅助手段。因此,纵观印度古代雕刻,其集中体现了传统印度的哲学观,早期风格平静、内敛 、气势宏大;到了中世纪,则呈现出繁缛的装饰性、 丰富的想像力和夸张的动态感,以及以超凡怪诞的形 象表现诸神,其目的都在于超脱这个凡俗的世界。

本书以图文形式从历史的角度探索古代印度雕刻艺术的兴起、发展、演变直至衰落的过程,并以古代印度各个 时期宗教雕刻艺术作品为载体,连贯成一部系统的古代印度雕刻艺术简史。鉴于古代印度的历史、哲学、 宗教和艺术是一个整体,因此也希望透过对宗教雕刻 艺术的认识,增益对古代印度历史、哲学和宗教的兴趣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