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晋南唐宋元寺观彩塑样式研究》

作者:魏小杰

作者简介:魏小杰,女,1968年生。1989年、2000年先后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得硕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任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城市雕塑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雕塑学会理事、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理事、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四个一批”人才。多次参加国家级美展并获奖,部分作品被有关机构和个人收藏。出版《中原画风雕塑卷——魏小杰、解少勃作品集》《三维世界的翱翔一——中西方雕塑巡览》《吟箧萍踪》等专著、教材与画册多种。

内容摘要:

本书以山西境内的晋南地区(主要指晋城、长治、临汾、 运城一带)为研究地域,以上地域具有中国古代彩塑遗存的典型性,以佛教寺院、道教宫观兼及民间神祠(以下统称寺观)遗存的彩塑作为研究重点,以唐、宋、元时代为主,上溯至隋代,下延到元代,并且涉及 晋南寺观彩塑样式在当地的传播轨迹、对晋南明清彩 塑样式的影响、对山西及其周边地区同时代寺观彩塑 样式方面的影响以及晋南彩塑样式的传播与意义等方面,进行区域性的综合分析与探索研究。

晋南寺观彩塑样式,不是某一个人独特的塑风画 风样式特点,而是具有稳定缓慢的样式传承、释道并 存的宗教信仰、技艺娴熟的塑工群体、质朴温和的平民情趣等综合因素,是一种非主流化且具有浓郁的民 间色彩的地域特征非常明显的彩塑样式。本书中我们 为了把它与其他地域相区别,称之为“晋南样式”。

本书通过对晋南唐、宋、元寺观彩塑遗存现状的 深入调查与学术梳理,并结合文献、史料、档案、考 古报告等资料做系统的考察论证与理论研究,从而得出具有一定依据的新的判断与新的认识,提出一个较 为明确的晋南唐、宋、元寺观彩塑样式“晋南样式”,并且探讨了晋南样式的传播及其对后世寺观彩塑的 影响。有关研究可以补充完善我国古代唐、宋、元雕塑风格史,尤其是山西古代寺观彩塑风格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