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论机械图像时代的绘画》

作者:周莹

作者简介:周莹,女,1983年生。2007年、2010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四川美术学院讲师。曾多次参加美术作品展览。发表《反艺术中的痛苦泛滥》《洛可可艺术的软视觉》《图像与偶像崇拜》等论文多篇。

内容摘要:

西方绘画的主流以再现视觉真实为目的。而对视 觉真实的追求也使得摄影诞生。以摄影为基础,摄像、电脑图像先后被发明。这些以机械方式捕捉和创造 的图像,笔者在此统称为机械图像。

机械图像的二维平面性和绘画相似,因此它迅速 地成了绘画的重要参照系。它为写实绘画带来了新的 生机。画家通过照片解决了绘画中的一些难题,例如准确的动态造型和历史依据等等。同时,它也在某些 层面上取代了写实绘画功能,例如纪实和肖像。不仅 如此,机械图像通过对绘画的模仿,不断侵蚀着绘画 的视觉效果领域,引起了画家们对绘画的存在价值的思考。于是,绘画被迫和主动地开始回避单纯的描摹 对象,不断拓展绘画自身区别于摄影的价值。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摄影可以说将绘画逼上*路 ,也将绘画从再现中解放出来。

在绘画寻找自身特点的路程中,首先,被得以强 化的是绘画的媒介性和平面性。这是绘画区别于其他 艺术门类的重要特征。从印象派开始一直到抽象表现主义都体现了这样的发展线索。除了在视觉上的转变 ,绘画还突出了它的内在精神价值。情感的表达一直 是一条古老的线索,在机械图像出现以后,它被特别 强化。对于内在精神价值的追求除了情感,艺术还被诉诸观念。机械图像出现后,艺术面貌的改变,加速 了艺术观念不断*新。而哲学又对艺术界带来了思想 的启发。机械图像削弱了技术和视觉效果对于绘画的重要性,又进一步加强了观念与艺术的这种结合。形 式的简化伴随着观念的强化。观念运用得当使作品丰 满,但是也必须警惕观念化的危险性。观念艺术的第 一个问题在于哲学有替代艺术的危险性。第二个问题在于对新奇的盲目崇拜,其结果就是,“新”迅速被 耗尽了。而*重要的问题还在于它具有假大空的危险 性。艺术需要有耐人寻味的思想,但同时也需要物质支撑。

在寻求区别的同时,另一种现象也开始出现。那 就是将机械图像作为基本的现实去接受它。绘画一方 面抵抗机械图像而出走,同时有一类绘画则全面地去表现机械图像,波普艺术和照相写实就是机械图像时 代机械绘画的*致。

在绘画形式空前丰富的状况下,对艺术评判的体 系开始进入混乱状况。与此同时,机械图像也在发展 。也许有一天,机械图像能完全模仿手工的绘画。但是手工性有一点无法替代,那就是不可复制性。

而这种不可复制的原作概念,是绘画过程中的偶 然性造成的。机械时代的身体是被剥离自然的身体。而绘画让人的身体直接参与到对对象的把握中去。手工性使身体与实在相连。与实在的联系使我们在使用 大众媒体的机械图像的时候,警惕大众媒体的趋同性 ,使得每个个体生命的独特性得以保留。而这种独特 性,也是每一个生命存在的意义之一。

在身体还存在的前提下,身体就需要与其他生命 接触,与实在的物质世界接触。每个生命也需要彰显 自己的独特性。绘画体现着这种独特性。绘画和机械图像各有其优势,画家要使用却不依附机械图像,从 而使机械图像为绘画所用,而又能展现出绘画艺术的 独特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