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第一种民间记忆——王林教学工作营纪实》

作者:王林

作者简介:王林,曾用名郑中安,民国人士。籍贯辽宁海城牛庄南关,生于西安和平里,长在重庆南纪门。历8年知青上山下乡,返城为中学教师。1977年就读于重庆师范学院中文系,1982年本科毕业到四川美术学院任教至今。1985年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学习。现为四川美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美术学学科带头人,重庆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

有13部著作及50多种编著出版,在海内外发表美术评论及理论研究文章800多篇。曾获重庆市名师奖、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意大利伟特拉拉银信诗歌国际双年展银信奖等。《美术批评方法论》、《美术形态学》两部著作分别被列为“十五”和“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曾策划2011年《第54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平行展:破碎的文化=今天的人?》、《第13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平行展:世纪遗痕与未来建筑》、2013年《第55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平行展:未曾呈现的声音》的数十个展览。

内容摘要:本书名为《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教学丛书:名师一案·第一种民间记忆》,为王林教授在西安美术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工作营学术活动实录。既包含了王林教授《何为江湖?何为民间?》授课提纲、参加学生感言及家族实纪等详实的文字内容,同时,还以图片形式全程记录了工作营《第一种民间记忆》展览从组织、布展、到开幕等全部过程。不仅如此,本书还专门邀请四位名师(陈启基、武艺、王林、水天中)撰写、收集了各自的家庭故事与宗谱族源,并配以珍贵的家庭老照片,此部分内容作为学术工作营的外部延伸,不仅体现了王林老师工作营的学术思路和学术追求,也为读者从另一个角度提供了几位学者、艺术家鲜为人知的家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