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展览动态

“开放的西美”——西安美术学院2018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

 

3BEDB

开幕式现场

     2018年5月7日上午10:00,“开放的西美”——西安美术学院2018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开幕式在西部美术馆举行。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共西安市鄠邑区委书记范九利同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丽萍同志、区政府副区长王植女士、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孙虎同志,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屈健教授,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先生。

     出席开幕式的我院领导有党委书记王家春,院长郭线庐,党委副书记赵万东、任晓峰,副院长贺荣敏、贺丹、李四军、宋晓峰,纪委书记李翔宇,总会计师王楚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孝龙,以及学院各系处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和全体毕业研究生参加本次开幕式。副院长姜怡翔主持本次开幕式。

1418C

副院长姜怡翔主持开幕式

 

14327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致辞

     首先,院长郭线庐在致辞中表示自2015年以来,每年的5月至6月,我们坚持以“开放的西美”为题,举办毕业展览系列活动,“开放的”主旨,是开放的学术胸怀与文化姿态,学院不再仅仅面对自身、面对专业,而是面向社会、面向时代、面向未来,向全社会展现美院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成果。本届研究生毕业展,包含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三个学科,12个研究生培养单位,221名硕士研究生的一千余件作品展出。展览时间从5月6日—20日,此次展览特别设立了“最具人气奖”,评奖人是所有看展观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投票活动,为自己喜欢的作品投票。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实验艺术、设计、建筑环境艺术、公共艺术、服装设计、影视动画及美术史论等20多个研究方向。毕业生们从不同的研究方向、以艺术的视角、多维的观念、丰富的表现形式,呈现出了未来艺术家的精神面貌和可喜苗头。

14D9C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屈健教授致辞

     接着,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屈健教授在致辞中讲到,本次展览看到了西安美院毕业生创作中有更多新的想法、新的面孔、新的创意,使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展览宣传中,以生为本,以生为重,将每一个即将毕业的同学们的灿烂笑容“为西美代言”“为美院骄傲”,使得“开放的西美”这一主题更为直观、鲜活地展现出来,具有鲜明的创新精神。西安美院作为我的母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艺术教育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希望西美的师弟师妹们能在这样良好的学术氛围下学习创作,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14111

导师代表许欲晓副教授讲话

     版画系许欲晓副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在讲话中表示,本届研究生作品具有一定的探索性、前瞻性,又有基于传统的创新再现,富有深刻的思想表达,体现学生个人对艺术的解读及其精神面貌。毕业是新的开始,希望同学们以勤劳的双手挥洒丹青,以智慧才华奉献社会。

13FE1

参展硕士研究生代表葛鹏涛发言

同时,硕士毕业研究生代表葛鹏涛同学在发言中代表全体毕业生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

150AD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宣布展览开幕

最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宣布“开放的西美——西安美术学院2018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开幕。


3BEDB

“开放的西美”研究生毕业展开幕式现场


23BE4

郭线庐院长接受媒体采访


34182

领导和嘉宾与参展毕业研究生合影


26824

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


25F78

展览现场


开幕式后,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姜怡翔、研究生处处长武小川、毕业生导师代表以及硕士毕业生代表就本次展览“开放的西美”相关问题接受了采访。


23BE4

郭线庐院长

问:对于今年即将毕业步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的研究生,您对他们有什么样寄语?今年以学生的照片为素材来做海报,和以往相比您有什么看法?
答:我希望他们未来的工作和人生幸福愉快,能够取得辉煌的成绩。对此,我有三点建议:第一,我希望他们能以比较平和的心态来对待社会;第二,能够掌握相对丰富的知识和才能,足以应付这个时代的需求;第三,未来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与阻碍,或者是不尽人意的事儿,希望孩子们能够摆正自己的心态,能够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去迎接更多的挑战。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毕业展海报有三个新的变化:第一,更加展示了我们学校“开放”的胸怀;第二,更加凸显了我们对学生的关怀;第三,更加凸显了在教育教学改革上所带来的新的精神面貌。

2B38A

姜怡翔副院长

问:今年的研究生毕业展在您看来和以往相比有什么突破吗?

答:近几年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和管理更加系统化、更加科学化,课程由公共课程和个性化课程相结合,使得研究生的整体研究层次能达到一个知识的要求。在这样要求的基础上,大家都能在工作量、态度以及学术主张等方面有一个标准至上的追求。所以今年作品呈现出的一个特点,整体水平趋于一致,这就说明整个研究生管理和教育更加趋向科学化和规范化,这是一个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系统科学、系统完善,学生都会在自己相应的基础上有一个明显的提高。从展成效果来看,投入有三个方面:一是部门全程的制度化监控和服务;二是导师队伍的认真负责,以及二级教学单位的服务、管理和统筹的能力相较以往加强了;三是有了前两点的保障,学生就能有自我的提高和认识。所以我想能达到这三点,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就是一个合格的教育结构。


2EF74

研究生处处长武小川

问:针对硕士研究生三年的成果展示,是否达到你最初的要求?那您觉得研究生通过这三年的研究学习,最终应该呈现的是怎样的成果?今年的海报与以往不同,你的出发点是什么,以这样的形式展现?
答:期待与现实是一个不断在成长和发展的过程,这次研究生的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从导师与研究生对作品的投入来看,作品反映了教育本质,符合教学相长的教学原则。从哲学的角度出发,每个人对艺术的发展都有不同的见解,期望永远在发展,期待距离现实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人生中,我们应该不断的努力,提高自己整体水平。
      今年的海报形式,一方面从学校的本位出发,以学生为核心,形成一个以人为本的学术气氛,这种形式是对其更直接,更根本的体现;另一方面,对于教育来说,有更多放松,自信的笑脸,也是对教育的肯定与学校的自豪,也是教育最大的成果与教育本质的体现。

2818F

公共艺术系主任王檬檬

问:您认为公共艺术系今年的研究生毕业作品和以往相比有什么创新点?

答:今年我们在秉持往年当代手工艺的基础之上,又增加了很多带有公共艺术属性的作品,这些作品跨艺术和科技,表现了艺术和今天社会形态的联系。同时也有很多我们以往非常明确的方向——当代手工艺方向,当代手工艺方向主要是材料、技术、空间、还有传统。这几个关键词可以概括出当代手工艺的大致形态,所以今年总体来说是在之前学术方向突出的基础之上又增加了新的特点。

3C7FE

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

问:请问杨馆长对于今年毕业展中的作品有什么看法?我们在创作还应该注重哪些方面?

答:近几届的研究生作品都有着巨大的进步,这来源于观念的解放,西美提倡的“开放的精神”,没有观念的开放就没有开放的作品。西美毕业生的作品已经走在全国艺术院校毕业作品的前列,非常具有开放性和多元化。学生在创作中还应放宽眼界,放大格局,多吸收本土文化的精髓,不断探索创新,呈现更为丰富多元的面貌。

378D5

雕塑系导师张耀

问:对于此次毕业展目前所呈现的效果,您有什么看法或者建议呢?

答:今年的展览各系都有新的手法、新的观念,在造型上有些许创新。总体来说,我觉得在材料上比较新,比如咱们的雕塑、油画、国画等。新材料的创新应用有所提升,材料对造型的影响也很大,这是今年最大的亮点。还有今年毕业生在思想观念上的突破,我觉得还是有一些好的想法的,这些想法要在深入,继续扩申。

379D6

毕业生代表葛鹏涛

问:本次展览对你有什么帮助?你通过研究生三年的学习,有什么收获?毕业之后,你是怎么规划的?
答:毕业展览是一个平台,是一个研究生展示自己三年艺术成果的一个平台。三年的学习期间我们学习了非常多的东西,从本科生到现在进入了社会的大门这期间的艺术之旅,就是研究生期间你所学的东西,我觉得整个一个毕业展览作品,通过我们的努力用心,就是对我们学习成果最好的展示。希望我们毕业之后,不改初心,仍可以从事艺术相关的工作。


     本次展览时间为2018年5月6日—20日,此次 2018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展设立了“最具人气奖”,名额10位,评奖对象为2018届硕士毕业展全体参展作者,评奖人是看展观众,评奖时间2018年5月7日-20日,评奖规则:大众评审窗口,凡是观展人员只需扫二维码(展厅门口宣传海报处或扫下方二维码)即可参与投票活动,为自己喜欢的作品投票,每人一共可投20票,但不可给同一作品重复投票,最后的投票结果按照票数总量统计,票数排名前十位的作者,为“最具人气奖”的获奖者。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为自己喜欢的作品投一票吧!


本次展览时间将持续至2018年5月20日,欢迎广大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