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展览动态

水墨边界当代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70605101237

2015年10月31日下午,水墨边界当代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研讨会在西安美术学院拉开了帷幕,本次展览是西安美术学院2015·艺术季研究生活动月中的一次重要的学术性群展。

IMG_256

嘉宾合影留念

水墨艺术发展至今,已经与传统的水墨产生了很大的区别,在全球化的多元化的影响之下,水墨的艺术在各个方面已经完成了自身的转型,当今“水墨”的概念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水墨画,水墨的边界该如何理解?

主持人于量说:“说到水墨边界,我是这样理解的:在固有的领域里面,加上外层空间的想象力,对于文化的界定来说是不同文化艺术和文化态度的边界。在这个展览中,我看到了大家的作品,通过笔墨和图像对水墨的理解,对当下的理解。也有一些在传统体系里面如何去阐释对当下的一种认识。包括对传统的认识。”

IMG_257

主持人东南大学教授 于量

IMG_258

美术批评家 张渝

著名理论批评家张渝先生在论坛中谈到了自己对于水墨边界的认识:“所谓边界只不过是一个新的地平线的呈现而已。水墨无论是作为材料属性,还是作为符号文化属性,既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大到整个文化系统。一个艺术家说到水墨时,总是变化着水墨的结构关系,在这个关系中拓展着自己的艺术空间和随之而来的艺术边界。在水墨中本质问题是当我们强调自我、强调笔墨精神的时候,我们要清楚是做水墨游戏还是自己的精神。这次参展的艺术家们,都很年轻,我看到了一股创新的意识。希望他们能够更加优秀,在未来的中国画界,他们会是一批非常重要的力量。”

IMG_259

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 刘永杰

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刘永杰先生在随后的发言中,谈到水墨语言,他认为创新是艺术上一个最重要的追求目标,艺术的发展有不同的趋势,但是对艺术语言的探索与创新,从而表达与揭示自身准确的情感,这是对艺术最大的贡献。在当下,探索水墨的边界,对水墨艺术的不断创新,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IMG_260

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党支部副书记 魏富乾

“这是给青年艺术家一个和外界接触和交流的机会。”中国画系党总支魏富乾老师说到。正如魏富乾老师希望的那样,这次论坛中外省艺术家们与本土艺术家们沟通交流,都积极表达了自己对于水墨画的认识。

参展艺术家李金国认为:传统还是当代不是问题的本质,用传统的表现也能画出具有当代特色的作品,所以不要纠结于自己创造的形式,而是更注重情感的表现。

艺术家范治斌表示:“水墨发展到今天,其实是已经非常非常多元化了,水墨呈现出新的面目而被广泛认可。特别优秀的艺术家都应该具备这样开拓性的气质和才能。”

作为青年画家的秦修平谈到自己的经验,“我觉得艺术就是为了表达,如果有利于表达,我就认为是一种非常好的语言。我们要更加导向于艺术的本质,你如何去表达现实,和你知识结构的积累。我觉得着眼点更应该放在这个上面,因为每个人的知识结构和观看方式不同一定会产生表达的不同,不同的表达语言也会不同。”

对于水墨画的创造,关于边界的问题,参展艺术家杜小同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绘画要回到一个原点,我们如何来思考,就是你为什么要这样做?比如说长安画派,我们看到他的两个方面,我们直观的可以看到呈现,但是要看到其对传统的认识,我们应该如何研究?这是最重要的。”

参展艺术家徐加存在论坛中表示:“绘画是件很好玩的事,要尊重自己的内心。只要你能够真诚的去表达,这没有标准。标准是看你自己的境界和你的修养,自身达到一个什么程度。标准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的。”

IMG_261

IMG_262

在听取艺术家们的经验后,作为陕西本土的参展艺术家也表达了自己的理解。艺术家王珊在论坛中提到了水墨画面表现形式的差异性:是我们对生活有感受,对画面、对不同地域都有感受,这种新鲜的东西可以更好的去促进创作。

作为西安美术学院的老校友艺术家王潇讲到:“中国画是一种内在的精神,一种自然的精神。不是刻意的,不是宣传画、广告画,或者意图是让谁欣赏。我们的目是通过中国画去表达这个作品中要呈现的一种内在精神,这才是你的个人风格。”

在论坛交流的过程中,参展艺术家焦永峰表示:“水墨其实只是一个文化范畴。水和墨的关系、关于边界,我们本身就是边界。生活状态我们有前面的一些状态,又有后面的一些状态,所以我的理解是用仅有的绘画表现形式,把生活阅历,对社会、对人文关怀的东西表现出来,只要有认识就是可以表现的。”

参展艺术家杜道伟王兴华徐钢、耿齐、国画系陈斌老师也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绘画是需要反思的。因为反思才有原创的生命力。对于绘画的创作力存在着一个找自己的过程,需要艺术们忠于自己的内心。边界的问题,其实也存在着一个融合的问题,审美是具有共同性的,这是要靠艺术家自身去感悟汇聚的。

论坛中各位艺术家汲取自身经验从艺术以外的教学实践的效果探讨,相互听取彼此经验,深度交流,马兆琳、录洁囡、任钊都不同程度的发表了自己对于艺术创造、教学经验的看法与建议。

IMG_263

IMG_264

IMG_265

IMG_266

参展艺术家发言

内外交流,沟通融合,本次论坛虽命名为水墨边界,在某种意义上说,它已经试图在冲破这样的边界,对于经验的积极吸取对于中国画事业的不断探索,促成了这次多方面多地域文化的交流,在这样的交流下,使得本土画家与外省画家共同收获立体感官的不同认知。这也使参加本次论坛的一些老画家们感叹不已,在论坛中李阳老师、张小琴老师、杨季老师表示这次画展几乎代表了中国画新生代的基本面貌,有笔墨上的创新、有观念上的突破、有个性化表达,这些东西让人耳目一新,他们是未来中国画坛的希望。

IMG_267

西安美院研究生处处长 武小川

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武小川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说道:“创新在边界上,个性就是通过共性的边界达到新的共性,如何去创新?是在边界上进行创新。这个尝试在西安美院来说还是比较新鲜的,所以一个现代创新的尝试,对一种边界的探索和突破,其实对于西安美院的环境来说是一个先知问题。”

IMG_268

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刘西洁教授发言

在论坛的结尾,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刘西洁教授发言:“在我们的作品和概念里,反映了每位艺术家的思考:当我们的国力,我们的政治和经济都达到相对高的层面时,我们怎样去面对当下?我们的文化是不是能够影响西方?西方人来了解我们什么?是我们拿了别人的东西重新做了一遍,还是我们只是把旧东西再呈现给他们?“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这个问题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通过这么一个展览,使大家被动和主动的在这个社会当中都有自身的思考,我们现在的艺术创作,是阐释自己对社会的认知呢,还是对社会公共概念下文化发展所需要做的一种贡献。”

本次展览邀请了活跃在当代中国画画坛具有鲜明个性语言的艺术家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青年教师进行对话交流,秉承学术探讨精神,意在呈现目前水墨探索的发展动态,关注当下水墨发展的多种可能性,将更多的目光投向正在成长中的青年艺术力量。

此次参展的人员有:束新水、王潇、李金国、范治斌、杜小同、秦修平、王兴华、杜道伟、王珊、焦永峰、徐加存、刘军利、徐钢、耿齐、马兆琳、录洁囡、任钊。

参展现场及作品

IMG_269

IMG_270

IMG_271

IMG_272

IMG_273

IMG_274

IMG_275

IMG_276

IMG_277

IMG_278

IMG_279

IMG_280

IMG_281

IMG_282

IMG_283

IMG_284

IMG_285

IMG_286

IMG_287

IMG_288

IMG_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