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我院荣获“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建设取得突破

2011-10-14 11:12

高校科研工作是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发展目标而展开的,随着我院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增加,学院会根据学科建设的总体安排重视教学和教改研究,有目标、有重点地安排教学和教改项目;同时会注重横、纵向科研课题的平衡发展,创造更好的教学、科研条件,特别对于国内外有亮点的科研项目,学院会集中力量重点突破,这样就有助于优势学科科研团队研究能力的提高,以及学术梯队的建设。

通过此次申报成功,可以改善学校的办学环境,实现内涵式发展

随着学院高层次人才培养途径的拓展,我院的办学思路必将随着改变,学院将建立以本科、研究生教育为主导,以其他教育为补充的多层次人才培养结构,提高资源配置,增强学科造血功能。同时,通过深入贯彻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求真务实,内涵发展”的办学思路,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努力形成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人才培养目标由普及性教育转向精英教育,真正担负起高水平大学的责任,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高水平美术人才。

随着我院学科建设和办学水平的提高,整体实力的提升,已被省政府列入省属高校中“有特色、高水平”发展的10所大学,将得到省政府的重点建设。我们相信,通过深入贯彻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求真务实,内涵发展”的办学思路,以及《西安美术学院“十二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引领,以此次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申报成功为契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水平美术院校”的学科建设目标将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

2011年7月,经国务院学位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我院在按照新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进行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中,获得了“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三个学科方向的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这一成果的取得标志着我院学科建设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学科建设工作走在了全国同类高校的前列,也将带动我院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迈上一个新台阶。

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龙头,是高校的战略任务,学科建设的发展水平则体现高校的整体实力、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我院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专业美术院校,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具有鲜明特色和影响力。1981年国家恢复学位制度后首批获得了美术学和设计学两个专业方向的硕士学位授权。1986年,美术学被确定为陕西省省级重点学科。2003年又率先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第九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美术学成为博士学位二级授权学科。2010年9月,我院又获得了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国家将艺术学提升为学科门类后,根据国家最新学科调整目录,我院经过积极组织申报,又获得了“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艺术学”三个一级学科的博士授予权,这就使得我院在学科建设和办学层次上再次得到提升,真正进入发展快车道。

此次《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调整,正值我院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期间,学院领导对此非常重视,本着求真务实,注重内涵发展的理念,积极整合优化学科资源,凸显办学特色,使得学科发展迈上了新的高度。学校各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也积极参与、精心组织、通力合作,从而保证了申报工作的圆满完成。三个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的取得将使我院学科建设进入上一条良性、有序、快速发展的轨道,为实现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水平美术院校的宏伟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申报成功,对于我院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在于:

一、通过此次申报成功,使得我院办学特色和优势学科迈上一个新的平台,进而带动相关学科同步发展。

在此次学位授权调整申报过程中,学院领导根据我院长期发展中形成的特色和优势学科进行资源整合,对目前学院的学术带头人、科研成果、教学条件、人才梯队、基地建设等进行了全面的梳理,选拔出了研究条件好、有特色、与学院当前发展形势相适应的“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作为申报学科。申报成功也说明了我院在这几个学科上的优势地位。今后学院将坚持周、秦、汉、唐文化传统,民族、民间艺术传统,延安革命文艺传统,长安画派与黄土画派传统,积极探索和建设中国特色美术教育体系。逐步拓展社会亟需的当代前沿学科和研究方向,进一步凸显我院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同时,以博士点和重点学科建设等为基础,合理资源配置、优化学科特色、扩大学科影响,并增强学科造血功能,带动相关学科的同步发展。

二、通过此次申报成功,可以促进我院教学改革、科研发展,队伍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进而推动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及整体实力的提升。

我院美术学很早就被列为省级重点学科,但艺术设计学却还没有成为省级重点学科。此次三个学科方向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可以引导学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本着“弘扬传统,注重应用,发展交叉,拓展前沿”的学科建设思想,改变美术院校教学体系单一现状。本次申报成功可以使得我院学科建设在“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理念下,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道路。今后,学院将在不断增强办学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和特点,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整合力量,突出重点,逐步完成学院建设的总体规划目标。

三、通过此次申报成功,可以为学科带头人的成长培育良好的条件,从而加强学科梯队建设,形成合理的人员结构。

要实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美术院校”,吸引高水平的人才参与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吸引高水平的人才不能仅仅靠高工资、高待遇,更主要的要靠好的工作环境,即所谓事业留人。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取得可以为更多的专业人才提供更为广阔的科研平台,促进学术带头人的迅速成长。通过学科带头人的引领示范作用,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可加速本校中青年学者的尽快成长,有助于改善学术梯队结构,推进高水平学科队伍建设,使师资队伍整体的学术水平得到提高,形成人才流动和培养的良性循环。

四、通过此次申报成功,可以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促进教师整体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