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影视动画系“做景观天:首届西安当代影像艺术文献展 ”项目

 

说明: 640 (1)

 

 

 

 

 

 

 

 

 

 

 

 

 

    2015124日上午10:30,由西安美术馆与西安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做景观天:首届西安当代影像艺术文献展”在西安美术馆一楼开幕,适逢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摄影专业创办20周年,此次展览由影视动画系发起,西安美术学院与西安美术馆联合主办“西安当代影像艺术文献展”,通过策展人邀请制度来回溯中国当代影像艺术的发展历程,进行学术梳理,提出核心观念与艺术判断,努力为中国当代社会勾勒出一个影像版的历史档案。开幕现场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先生,OCAT北京研究中心学术总监、策展人、制作人董冰峰先生,著名艺术家 策展人王庆松先生,著名摄影批评家 《照相》杂志主编、策展人潘科先生,《中国摄影》杂志资深编辑策展人马勇先生,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先生,西安美术馆馆长白茜女士,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副主任、艺术家、策展人谢爱军先生,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摄影专业教研室主任、艺术家、策展人董钧先生等本次展览的主办方及众多知名艺术机构与画廊、兄弟美术学院、新闻媒体、以及众多知名艺术家出席了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分别由四个核心部分组成,第一个部分是中国当代摄影贰拾年主题展,五位策展人共同提名二十位艺术家,希望透过不同的视角梳理勾勒出中国当代摄影二十年的发展脉络以及个人与历史之间的关系;第二部分是“来自美术学院的当代摄影邀请展”,三位策展人旨在探讨美术学院系统下的摄影价值与美学特质;第三部分是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摄影专业二十年作品回顾展,三位策展人通过对具体的摄影专业个案研究思考中国摄影教育的可能性;第四部分是出版图书《焦点:底片下的追梦人》,通过对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摄影专业毕业20人的回访,以个体的显影的方式勾勒出一个有效的摄影教育白皮书。

 

 

 

出版书籍:《做景观天——首届西安当代影像艺术文献展》

 

说明: 做景观天——首届西安当代影像艺术文献展2主编:史纲

 

副主编:谢爱军  董钧

说明: 做景观天——首届西安当代影像艺术文献展1

内容简介

    本书是西安美术学院联合西安美术馆推出的大型摄影群展《做景观天:首届西安当代影像艺术文献展》的内容记录,展览共展出67位艺术家的摄影、装置及录像作品,是一次对中国当代摄影的阶段性梳理与集中展示。《做景观天:首届西安当代影像艺术文献展》书籍共含三部分内容,分别是“中国当代摄影贰拾年主题展”、“来自美术学院的当代摄影邀请展”和“西安美术学院摄影专业贰拾年回顾展”。我们希望从三个层面与维度出发来设置单元架构,以此呈现出中国当代摄影的某些较为明显的递进关系与内在逻辑,同时也希望透过这样的单元设置,能够更为清晰地梳理并展现1995年至2015年间中国当代摄影发展的走向,给出一个相对宏观却又相对具体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