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展览动态

“中国精神”的“心象”表现第四届

中国油画展(第一区段)亮相西美

微信图片_20170519194744IMG_256

开幕现场重要嘉宾合影

IMG_257

开幕现场

(雅昌艺术网迅)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第一区段)心象——当代中国油画的表现性学术研究展”巡回展西安站由西安美术学院承办,于2016年5月29日上午十点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160余位画家的203幅作品,其中有全国知名艺术家推荐后甄选出的92位画家92幅作品,以及63位特邀艺术家其中8位个案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在此区段,西安美术学院入选的艺术家有赵拓、刘健健、郭涛、廖宗蓉、梁宏理、罗盛博、董文通,特邀艺术家谌北新、贺丹、景柯文。

IMG_258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徐青峰做开幕主持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徐青峰简短介绍了油画艺术展历史,赞扬油画展能展现油画发展成果,给油画界留下了深刻印象。指出展览分为三部分:中国表现性油画历史使命、具有表现性的个案研究和经过艺委会委员推荐的全国青年表现主义油画家。

IMG_259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杨飞云致辞

非常感谢中国美学油画艺委会的这次展览能够得到西安美术学院的大力支持!中国油画语言的发展历程,油画创作离不开表现性抽象性写实性,中国人用油画展示自己的价值,创造了灿烂的成果,展现了至美至善的中国精神!最后祝愿第四届中国油画展取得圆满成功!

IMG_260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致辞

首先感谢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对西安美院的厚爱!西安美院高度重视此次画展,认为该画展为教育教学改革爬坡阶段带来强尽春风,给了我们很多借鉴学习的机会。能邀请到诸多艺术家到西安美院学习交流是我们莫大的荣幸,并且给在校学习的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最后祝愿此次画展圆满成功!

IMG_261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宣布展览开幕

IMG_262

西安美术学院王家春书记参观展览

IMG_263

西安美术学院郭线庐院长参观展览

IMG_264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万东、副院长韩宝生与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冯民生参观展览

IMG_256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丹接受媒体采访

IMG_256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四军在开幕式现场

IMG_267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姜怡翔参观展览

IMG_268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 宋晓峰参观展览

IMG_269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朝戈参观展览

IMG_270

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参观展览

IMG_271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原西安美术学院院长王胜利与谌北新先生现场交流

IMG_272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原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 郭北平参观展览

IMG_273

开幕现场

IMG_274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杨飞云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杨飞云接受雅昌记者采访时阐述了展览主题“中国精神”用八个字来描述就是“天人合一,止于至善”。主旨内涵是非常庞大丰富的。油画是外来画种,我们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经过五六代人的积累。“当它传进来时就有开始扎根,表现中国人的情怀、中国人的审美、中国文化里的特性。所以,现在强调中国精神,实际上还是油画中国化的问题。表现中国特有的文化气息、精神追求。”

IMG_275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徐青峰接受雅昌采访

“中国精神提出较早,1987年开始,几乎每隔十年做一次巡展,十年基本可以反映一个阶段创作的风貌,也是可以做总结的时候。这是第四届,这次展览是艺委会用四年时间来做的,展览的设计有所变化。每一年做一个区段,第四年,把这个三个区段抽象性、表象性、写实性汇集起来;每年做一次全国性研究,要全国性,最后在中国美术馆进行汇总。这样通过一个绘画面貌语言的特点就行分区段的研究,就能够涵盖今天中国主体的面貌。语言知识一种表达方式,今天绘画语言的表达方式已经是从最写实到最抽象,甚至在平面上的所有可能,中国人现在都能够在实践、尝试使用,表现中国民族当下的。文化血脉里面,审美情怀里面,表现的一定是具有中国精神内涵的艺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徐青峰告诉记者,:“这次展览的区段反响还是很好的,展览带来的思考,是对过去的梳理,在就是把当下最有成绩的画家的成果的展示,还有就是青年滑稽遴选的作品,展览也是这三部分组成的。相比于前三届,此次展览是继续接力中国精神的体现,这一届主要是以学术问道为主题,展览在操作方式上有所不同,但是内涵还是一样的,是延续积。”

IMG_256

IMG_257

IMG_258

IMG_259

IMG_260

IMG_261

IMG_262

展览现场

IMG_263

IMG_264

IMG_265

IMG_266

IMG_267

IMG_268

IMG_269

部分参展作品

IMG_290座谈会现场

5月29日下午两点组织嘉宾,院领导,油画系、造型艺术部教师以及西安美术学院参展艺术家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座谈会。

以下图片按座谈会发言顺序排列

IMG_291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丹在座谈会上讲话

IMG_292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徐青峰主持座谈会

IMG_293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朝戈在座谈会上讲话

IMG_294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原西安美术学院院长王胜利在座谈会上讲话

IMG_295

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何军在座谈会上讲话

IMG_296

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冯民生在座谈会上讲话

IMG_297

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赵拓在座谈会上讲话

IMG_298

西安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部主任张元稼在座谈会上讲话

IMG_299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韩宝生在座谈会上讲话

IMG_300

西安美术学院教师罗盛博在座谈会上讲话

IMG_301

西安美术学院讲师董文通在座谈会上讲话

IMG_302

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梁宏理在座谈会上讲话

IMG_303

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武小川在座谈会上讲话

IMG_304

西安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部讲师杨洋在座谈会上讲话

IMG_305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秘书邰武旗在座谈会上讲话

IMG_306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杨飞云在座谈会上作总结发言

本届油画展从2015年持续至2018年,分为四个时间区段,前三个区段在2015年至2017三年时间里。整个展览是从油画艺术的表现性、写实性、抽象性三大方向对中国油画进行系统的梳理、展示。每个方向计划一个年度的研究、展览季,分别以巡展的方式在北京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天津美术馆、山东美术馆、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到6月10日。敬请期待余下的两个区段展览。

IMG_307

西美美术馆外景